咕咕咕咕咕厌欢

一般路过鸽子精,偶尔复活。

【杰佣】漫长的告别(一发完)

*阅读须知

死神杰克×奈布·萨贝达Only,少量佣空战友情

架空,奈布性格有少量私设(倾向于年轻时期,也有推演提及),杰克非普通人.

文章中有极少部分情节致敬《美国队长》

 




00.

“说一声再见,就是死去一点点。”*




 

01.

“萨贝达,杰克在十年前就已经死了,你难道还要这样一蹶不振下去吗?”




玛尔塔的脸在视野中逐渐清晰,这位干练的女性即便是岁月也不敢扰她分毫,此时她紧握着挚友的手,深埋眼底的痛心与不理解几乎刺痛了奈布·萨贝达。他摇头,视线转向空荡荡的窗口,那里曾摆着杰克心爱的玫瑰,而经年之久它们早便枯萎,不复娇美。




“那样做是不对的。”他说,疲惫地,只有瘦削的肩膀还顽固地昭示着主人的硬朗,“我从无数人的手里夺去了他们的家人,所以他们抢走了杰克。玛尔塔,就算现在我回去擦亮我的刀,装填子弹,杀死国王的敌人,我也永远无法威胁死神。我在那一刻就输了,我不应该心软。”




奈布的状态如常,仿佛只是在叙述与他无关的事件,但剧烈起伏的胸口出卖了他,他只有咬着牙,才能把疯狂翻涌在胸口的愧疚压回心底。他不敢面对玛尔塔关切的目光,更不敢再继续往下说,因为他知道只要撕开伤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血冒出来,直到流干。




“我想他。”




良久的沉默后,奈布终于鼓起勇气直视挚友,他的眼圈红了,有什么东西梗塞着他的喉咙口呼之欲出。他的眉峰拧在一起,像是在忍受剧烈的痛楚,但他坚持着扯着嘴角弯起一个弧度,想告诉挚友他恢复的不错。随后他们两人齐齐笑出了声,奈布看见玛尔塔眼角浮出的细纹,却也不作声。




其实他们都知道杰克的死亡只是一个导火索。国王对外邦的手段愈发严酷,派出去征战的青壮年数不胜数,能留下功名的凤毛麟角,更多的则是祈求能够为家人带回一个全尸。奈布厌倦杀戮,更厌恶同胞间勾心斗角为利益争斗致死,旧伤与梦魇的缠绕让他难以专心对敌,而深藏于心的善念更是让他几次与死亡擦肩,只是这次是杰克为他买单,他明白。




这个残酷的事实就如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般轻易击垮了奈布。他向长官递交了伤病退役申请,领了数额不多的抚恤金便回到母国生活。




“活着的人总是痛苦的,但总要活下去,带着杰克的那一份。”玛尔塔说,郑重地拍了拍奈布的肩膀。




奈布点头默认,下一刻他飞快地扑向玛尔塔将她护在身下,碎裂的玻璃片扎进他的手臂。经验使然,他们迅速找到了障碍物隐蔽,接着玛尔塔将另一把配枪丢给奈布,后者则紧绷着神经从一侧略微探出头查探敌情。炽热的阳光刺进奈布湛蓝的眼睛,而他看见远处空中密集的战机,与硝烟弥漫的外城。




“是敌人。”




他说。

 




02.

他们中计了。




敌人利用故意送出的情报骗到了一整只精英小队,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死于埋伏。奈布与杰克艰难逃生,奈布坚持没有让杰克杀死一个奄奄一息的敌人,这一次心软让敌人有机会触发早就为漏网之鱼准备的陷阱,他们被困在了火海中。不妙的是他们处于密涅瓦军工厂的区域,火苗随时可能引爆不知藏在何处的火药。




来不及捶胸顿足,奈布只得板着脸与杰克穿越陌生的厂房。军靴踏过被火焰熏烤得焦黑的尸骨,身后的火焰则追赶得更紧。奈布擦去渗出的冷汗加快了步速,但他发现前方只有一条窄路,这条由铁板拼接出的“路”悬于十几米高空,看上去并不牢靠。




本着自己先涉险的原则,奈布毫不犹豫地跳了上去,确认它还算结实后回身朝恋人伸出手,要接他过来继续逃生。可杰克对他摇头。




“对面的铁链快断了,我想它不能承受两个成年男人的重量。”




杰克的声线平稳而冷静,他的脸上狼狈地挂着一刀伤痕,好在这不会影响他的视力。似乎是为了证明他的话正确无误,锁链晃了晃,承载着奈布的小路骤然降了一截。仿佛事不关己,杰克甚至笑出了声。




“别开玩笑,杰克,从这里摔下去就算你是神也会死。”奈布凝视着他,反而向前踏了一步,他的动作让铁板又下沉了少许,但他并不惧怕。




“奈布·萨贝达。”杰克沉声,低沉的声线让萨贝达的脊柱僵了一瞬,“别让你的愚蠢毁了我们。事情本不会这么糟,如果你的脑子还没有被浆糊堵住就赶紧跑,然后等着我建议你的长官赶紧让你退役。”




“Just go ,get out of here.”




“NO,NOT WITHOUT YOU!”*




像是被戳中什么怒点,奈布怒不可遏地朝杰克声嘶力竭地大吼,他双眼通红,紧接着他伸手拽紧了杰克不及躲闪的手将他拉过去,可还没等他们迈出一步,铁索便叫嚣着罢工,将他们扔进漆黑的深渊里。




“愚蠢的正义。”




嘶哑的声音慢吞吞地从杰克支离破碎的身体里涌出,他的脖颈因为高空坠落而扭曲成丑陋的模样,可他还是把这具躯体撑了起来——眼球凸出白骨显露,拖着一截肠子,俯视着被鲜血淹没的奈布·萨贝达。




他的爱人即使死去也依旧美丽,但总不如活着的样子。




痛苦却逼迫自己活着,这样的灵魂对他这种活在黑暗里的家伙总是有着致命吸引力。




 

03.

剥离灵魂、摒弃情感、粉碎血肉,哪一个听上去更痛?如果你把这个问题抛给杰克,只会换来讽刺的笑。当他将一名妓女的肾脏完整地剖开作为礼物送给警厅的废物时,他就知道自己该下地狱,可那又有什么不好?他无惧灵魂遭受鞭打的苦痛,人类的恐惧、悲伤、快乐这些无聊的情绪对他而言毫无用处,至于血肉之躯,这是他唾弃了几十年的东西。




所以开膛手用这些换来了永生的权力,作为收割他人命运的死神游荡于世间——其实杰克指节微摆就足以拿到灵魂,但他往往会选择与特别的灵魂相处一段时间再动手:他曾与清纯天真的少女坠入爱河,赐予她高潮的同时镰刀刺穿她的喉管;也曾陪伴垂垂老矣的艺术家在未完成的画作前入睡,他祥和地把灵魂交给了学生身份的死神。而更多的是不愿按命运就死的普通人,但反抗无效。




这一次死神要去取奈布·萨贝达的灵魂,杰克便轻而易举地融入他的生活,成为了他的恋人。他们形影不离,枪炮盛宴之后只有他们背向而立。奈布带给杰克的一切体验都不同:他拥有坚强的意志,行杀戮之事却仍存有善良,最重要的是他对生活总抱有希望,尽管这在杰克看来不切实际。




“如果有一天我注定要死,我不会反抗,但只要我有一丝存活的机会,我会抓住它。这世界上最难得的不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吗?”




杰克不置可否,他想要说些什么来打压奈布的信念,但他沉默了,与他对视之后。他注意到青年人眼底闪烁的火苗,它正要膨胀成熊熊烈焰。

 




04.

所以这次死神违背了命运,它决定救回奈布·萨贝达。




然而死神显然忘记了奈布的固执,他还是死去了,命运无从避免。

 




05.

杰克理应收取奈布的灵魂,然后去寻找下一个将死之人,但它只是亲吻了恋人的额头,将灵魂重新安放于他的体内。




‘可悲的死神!你将为私情付出代价!’




渡鸦立在它肩头,发出刺耳的诅咒,可杰克只是将它捏碎。开膛手行事从不受任何东西控制,哪怕是命运。




杰克久久地立在原处,听见这副躯体的骨头发出凄厉的哀嚎。眼球掉落下去,徒留空荡荡的眼窝,皮肉组织缓慢地溶解,披露出森然的白骨。扭曲错位的骨骼被重组,撑起宽大的黑斗篷,纤长的指骨被无限拉伸,最终化为巨大而锋利的刀刃,巨镰的尖端抵着毫无生息的身体。




微不可闻的叹息之后,死神被黑暗吞噬殆尽,接着血液顺着尸体逆流而上,缝合骇人的致命伤疤。




 

06.

‘以我剩余的全部,换取奈布·萨贝达的第二次命运。’




“活下去,奈布·萨贝达。”




 

07.

它再一次降临,是伴随着战火而来。




硝烟已经吞噬了整座城市,不论它先前如何繁荣,却还是沦为残垣焦土。随处可见的残肢与机翼碎片堆满了街巷,阴沉的云雾压近,狂风撕扯老树的枝条。奈布费力地从废墟中爬出,艰难翻开沉重的石块握住挚友冰凉的手,深深地沉默着。他的泪腺疯狂挤压着眼球却吐不出一滴泪,过于沉重的东西压垮了他的肩膀,让他难以撑起身体站立。最晚到下一波敌人到来,他就会死去。不,现在他背后就有一个。




于是奈布坦然地转过身,迎接死神的拜访。




他愣住了,死神以为这只是对它形态的恐惧,歪了歪头,镰刀戳进玛尔塔的胸膛。




‘我为她而来。’




只有奈布知道他为什么愣神。他的视线仔细地描过死神的全身,不愿错漏一丝细节,尽管它的“脸”被面具裹着,斗篷下隐约能看见白骨,根本不能称得上是一个人。但奈布就是知道,它是杰克,与他生活多年的气息不会变,即使沾染了无数的血腥与黑暗。




他大力握住死神的镰刀,仰颈凝视它的头颅,湛蓝双目中迸发的光芒几乎要穿透死神的身体。它从没见过会发光的灵魂,但这个灵魂让他感到熟悉。




‘人类,你无法阻止我收割她的命运。’




像是要嘲笑奈布·萨贝达的举动,它笑了一声,随后它有些疑惑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。

 




08.

“你是杰克。”




 

09.

死神点头,金色的灵魂顺着指骨流进他宽大的袖口,这一片区域的最后一个灵魂也已经归位,它理应前往下一个国度。可眼前这个不怕死的家伙仍然抓着它不放,似乎它不承认什么他就永远不会走。然而人类与死神的实力差距不容小觑,它将奈布·萨贝达弹开,逼他吐出一口鲜血。




“为什么当时不带走我,从那么高的地方坠落之后我怎么可能毫发无损?”




坚强的男人扶着墙重新站起来,一步步踉跄着走向死神,他质问它,同时也在质疑他自己。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伤口揭开了,让热辣的太阳炙烤他,折磨他。奈布瞪大双眼,朝昔日的恋人毫无风度地呐喊,“我的敌人死了,我的战友也都牺牲了,到最后我把你也丢了。凭什么为我的信仰牺牲的不是我?WHAT MORE COULD I LOSE!”




“但我必须活着,如果连我都不记得你们,你们就真的死去了。”




他说,语气平静得看不出方才那副歇斯底里的样子,他又变成沉稳的老兵,眼底流转着复杂的情绪。良久之后他坐下,卸了所有力道,对着眼前的空地喃喃。




“我无法与你告别,可我还要活下去。”




面前哪里还有死神的影子。

 




10.

‘很高兴结识你,尽管相当短暂,奈布·萨贝达。’*




‘我们会再见。’




死神前往了下一处目的地。




FIN.

*摘自《漫长的告别》

*致敬《美国队长》

*摘自《漫长的告别》




可以当做BE也可以当做HE,开放性结局。


文章里的奈布倾向于年轻的他,冲动却怀揣着远大的理想,偶尔这会让他陷入危险。杰克用记忆、化为人形的力量和其他一切换取了奈布的第二次生命,而驱使杰克用所有东西交换奈布第二次生命的并不仅仅是爱情,应该说杰克不是会因为爱情奉献自己的那种人设,我倾向于是杰克欣赏奈布,他在它漫长的生命中是特别的,所以杰克违背命运让他活下去。


同样,奈布对杰克的感情不仅是爱情,也混杂着战友情,甚至是亲情,战友与杰克的死去让他成长,精神上与力量上都是。尽管文章没有提及,但杰克“死去”十年的时光里奈布的确成长了,也与推演里的性格接轨。


想要评论。


评论(24)

热度(4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